首页 > 全部文章 > 基层商会

激发党性意识  给力创先争优

——长铺镇社区党员分类管理出真招见实效

长铺镇针对目前社区党员队伍分布结构、类型层次出现的新变化、新情况及党员教育管理中存在的党员类别纷繁复杂,人员组织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对社区党员进行分类管理,制定了分类管理办法、制度和管理措施,为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下岗失业党员、流动党员搭建争创载体,充分激发党员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和创先争优内在动力,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对在职党员实行“责任管理”。结合县委开展的机关联社区、党员联居民、携手共建新城区为主要内容的“党员责任区”活动,社区在职党员不仅要当好联络员,履行职责,发挥好桥梁作用,还要当好忠实的践行者,深入社区到楼栋、到住户,进一步掌握辖区内贫困户、信访户、信访牵头人、致富带头人、先进模范人物、在群众中德高望重的人这些重点对象,切实当好宣传员、联络员、调解员、指导员和服务员。建立健全社区在职党员“三卡管理”制度,即基本情况登记卡、参加社区活动登记卡和参加社区活动反馈卡。充分利用报纸、工作简报、宣传栏等形式加大对优秀在职党员的宣传力度,并定期进行领导点评,做到周讲评,月点评,年终考评,具体表现情况作为在职党员年终考核评比的重要依据。

对离退休党员实行“优势管理”。 本着有利于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和发挥作用的原则,根据老党员不同特点和社区实际,灵活设置社区岗位,引导老党员认岗领责,深化“一人一岗”,实现老党员“有岗位、有职责、有任务、有事做”。发挥老党员觉悟优势、经验优势,成立“社区议事会”,为社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建言献策;发挥老党员联系优势,宣传党的政策法规,在县城规划建设、征地拆迁、道路交通等方面,协调处理政府和居民之间的利益关系;发挥老党员监督优势,将一些敢说真话、政治素质高的老党员推荐到社区监督委员会,民主理财小组等组织中,积极鼓励老党员参与社区党务、财务、事务监督,推进社区民主公开建设;发挥老党员威信优势,协助社区开展群众纠纷协调工作,积极化解各类矛盾,为营造和谐文明风气,构筑良好社会环境做出贡献。目前,全镇5个社区共有63名离退休党员参与其中,帮助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0余起,提出合理化建设120余条,清理卫生死角260多处。

对下岗失业党员实行“帮扶管理”。坚持“思想上扶志、工作上扶技、生活上扶困”的原则,着力抓好下岗失业党员“三项工程”,不断健全完善党内关怀帮扶新机制。一是围绕下岗失业党员的就业困难,抓好创业工程。深入开展为下岗失业党员“送培训、送信息、送岗位”为主要内容的“三送”活动,扶持下岗失业党员干事创业;二是围绕下岗失业党员的技能困难,抓好“素质工程”。主动协调劳动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负责为下岗失业党员提供计算机、车工钳工、烹饪、家政服务等职业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共为下岗失业党员提供各类技能培训150人次,实现再就业76人;三是围绕下岗失业党员的生活困难,抓好“暖心工程”。充分结合党员帮扶结对子,机关联社区的党员责任区活动,共帮扶特困党员26名,落实帮扶慰问金1.5万元,将党的关怀与温暖送到困难党员心里。

对流动党员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健全了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和流动党员基本信息库,采取“四包责任制”管理办法,对流动党员实行动态管理。即由社区干部担任挂包联系人,负责落实“四包”责任:包查访联系,通过查档案、访亲友等方式掌握流动党员情况;包理顺关系,帮助流动党员及时转移组织关系,对无法接转组织关系的帮助其与流入地党组织取得联系,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包沟通教育,以会面、电话、短信、信函、QQ等方式主动与流动党员谈心,帮助流动党员增强党性观念、组织观念;包帮扶解困,为流动党员提供就业、技能培训和各种发展生产的优惠政策等信息,帮助生活困难的流动党员尽快脱贫致富。活动开展以来,挂包责任人已通过电话联系45人次,外出查访16人次,帮助党员理顺组织关系37人,上门辅导、政策宣传、谈心交心52人次,寄送学习材料130余份,帮扶困难党员8名,落实帮扶资金6.8万余元. (刘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