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部文章 > 专家言论
持续推进理想信念活动 有效促进“两个健康”
                                  -------全国工商联十一届二次执委会议在南宁开幕 
  
    全国工商联十一届二次执委会议今日在广西南宁开幕。这次执委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两个健康"工作主题,总结今年工作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并部署明年工作。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自治区政府主席陈武出席会议。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全哲洙主持会议。
    王钦敏代表常委会作工作报告。他说,这一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全国工商联迎来60华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继续开拓创新的一年。王钦敏重点就全国范围内开展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作了总结。他说,以"民营企业家与中国梦"为主题,以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为主要内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23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召开党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各省区市党政主要领导对活动批示达51次。10月30日,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6位民营企业家作大会发言,全国共2.9万人参加电视电话会议,中央电视台进行了实况录播。活动依托各级工商联和各类商会,向基层组织和小微企业延伸;把解疑释惑和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既做教育引导,又帮助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充分发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主体作用,调动他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既强调"规定动作",又鼓励"自选动作",根据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所在地区、所在企业和成长经历的不同,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和方式。这次活动参加人数之多、覆盖面之广、影响力之大前所未有,有力地增强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有效地促进了"两个健康"工作。"三信"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统一于"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回应了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受信任、盼改革、要公平、求安全、谋发展"的关切和期盼。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始终突出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地位,丰富了"两个健康"的工作理论和工作实践,必将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工商联发展道路产生重大影响。
    王钦敏还总结了今年几项重点工作。一是组织开展"民间投资36条"(《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细则和"小微企业29条"(《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第三方评估工作,以第三方的身份开展国家政策落实效果评估,为党和政府了解政策落实情况提供了新的途径,为促进政策的贯彻落实找到了新的方式,为工商联坚持"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发挥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助手作用拓展了新的渠道。二是加强县级工商联建设。截至目前,全国90.5%以上的县级工商联实现了"一个设立、五个有"这一阶段性目标,设立党组的县级工商联占比达到93%,工商联基层组织"高位截瘫"状况基本改变。三是精心编写出版《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简史》,为工商联建立了"家谱",提出了为什么建设工商联、怎样建设工商联和建设什么样的工商联等重大问题。四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聚焦"四风"问题,并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了活动整改方案、"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等,机关作风得到较大改进。
    王钦敏强调,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准确把握《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部署,是当前工商联的重大政治任务,是促进"两个健康"工作的必然要求。《决定》明确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这必将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提供越来越广阔的空间,解除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后顾之忧,激发民间投资的巨大潜力,极大推动非公有制企业的转型升级。我们必须看到,全面深化改革对非公有制经济不仅仅是激励和支持,同时也有规范和约束,要求企业必须练好内功。各级工商联干部和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把握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的大趋势,认清工商联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具有鲜明的商会属性,认清所属各类商会作为基层组织是工商联开展工作的重要依托,推进商会组织明确权责、依法自治,真正发挥工商联在行业协会、商会改革中的促进作用。工商联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组织和人民政协的重要界别,必须按照《决定》的要求,做好了解意愿诉求、反映意见建议的工作,在广泛多层制度化的协商民主中发挥作用。各级工商联干部和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努力探索中国特色工商联发展道路,推动工商联事业再上新台阶。
    王钦敏提出工商联2014年工作要求。一要广泛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建立长效机制。明年我们将在"三信"的基础上增加"对社会的信誉"的内容,把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方式,继续广泛深入开展下去。把推动民营企业文化建设作为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坚持经常的重要途径,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结合第四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选表彰活动,加大典型宣传力度,以光彩事业开展20周年为契机,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要注重发挥县级工商联和商会作用,有效利用新媒体,拓展活动的广度和深度。二要服务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认真做好《关于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意见》在民营企业落实情况的第三方独立评估工作。明年3月,要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状况综合调研,提出促进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建议,引导企业实现转型升级。三要切实加强商会建设,进一步激发基层组织的活力。深入开展全国商会工作综合调研,加强工商联商会建设研究,就工商联进一步加强商会指导、发挥职能作用等重大问题提出新的思路和举措。引导基层商会优化会员结构,扩大会员覆盖面,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工商联组织建设薄弱地区的指导力度,全面推进"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四要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加快推进工商联理论建设。要总结工商联成立六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理论和实践方面取得的成果,抓紧形成比较系统的工商联理论研究成果。五要加强法律维权工作,切实维护非公有制企业合法权益。要召开工商联系统法律维权工作座谈会,加强工商联系统维权机制建设,完善与司法部门的沟通联系制度。六要以改进作风为着力点,切实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明年,各级工商联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在改进作风上取得成效。要重视发挥执委常委和专委会作用,建立沟通联系机制。要加快推进工商联信息化建设,加强数据库统一规划和建设,积极搭建信息服务平台。
    彭清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多年来,全国工商联高度关注广西、支持广西,今天又在这里举行全国工商联十一届二次执委会议暨民企入桂活动,充分体现了全国工商联对广西人民的厚爱和对广西发展的鼎力支持。
    彭清华强调,广西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目前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全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非公有制经济仍然是广西发展的最大短板。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强大动力,抓住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契机,全力打造广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升级版。
    中央统战部五局局长杨启儒为会议作有关人事事项说明。与会代表还听取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所作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黄道伟,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范晓莉,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长赖德荣,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小祥、谢经荣、黄荣、庄聪生、李路、林毅夫、安七一、王志雄、卢文端、史贵禄、孙荫环、苏志刚、李河君、李彦宏、陈经纬、何俊明、张建宏、茅永红、周海江、徐冠巨、董文标、程红,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王文彪、刘志强、刘沧龙、许连捷、孙甚林、吴一坚、黄代放、霍震寰,中央统战部、广西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全国工商联执委共400余人出席会议。(记者傅春荣、李运涛、张文徳)

作者:傅春荣、李运涛、张文徳 更新时间:2014-1-3 已阅读:20429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