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部文章 > 村企合作
绥宁县开展“万企联村,共同发展”
活 动 情 况 汇 报
(2009年6月)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和市工商联的统一安排部署,积极组织本县企业参与村企共建,“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总体情况
  “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开展以来,我县通过省委统战部专网发布万企联村项目21个,其中隆平高科隆平种业公司与武阳镇武阳、三黄等村通过网络对接,在长沙成功进行了万企联村项目签约仪式;亚华种业公司与我县黄土矿自然村、唐家坊镇唐市等村建立了长期村企合作关系。同时积极组织本县企业参与“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全县已有39家企业与137个村结成了帮扶对子,实现了项目对接。其中企业到农村建原材料基地61个,建分厂5个,帮助20个村修建水泥村道80余公里,投入资金280余万元,安排就业岗位1135个。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统战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在“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中推进构建城乡党的基层组织互帮互助机制的意见》(湘组发[2009]1号)文件,今年我们还把推进城乡党的基层组织互帮互助作为“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县委组织部和统战部成立了互帮互助机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组织部李如意部长任组长,县委组织部、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为副组长,下发了《关于在“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中推进构建城乡党的基层组织互帮互助机制的意见》,并建立了非公企业党支部与村级党组织联席会议制度。全县已建立党组织的8个非公企业全部与村级党组织结成了“一对一”帮扶对子,并确定了邵阳佰龙、丰源竹木等企业为村企共建党建示范点。
  二、联村活动的主要形式
  1、产业联村。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发展农业产业,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形成规模效应,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带动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佰龙公司竹地板产业与枫木团乡的净溪村、黄泥井村和金屋镇的金屋塘村结成了“帮”、“扶”对子,先后为帮扶村解决楠竹低改资金5.6万元,与当地林农建立了产、供、销合同,并在瓦屋乡官渡村建立分厂,安排当地农民工63人。雪峰粮油公司在李西镇双圆村、白玉乡罗家铺等村建立了原材料基地,与4000多农户签订了产业化经营协议,玖荣生物能源公司在武阳茅坪等村建立了原材料培育基地,实现了企业原材料供应基地化。
  2、项目带村。通过引进农业产业开发项目,与农村共建工业项目和原材料资料基地,带动农村经济发展。我县引进的中集集团集装箱生产项目,公司和10个乡镇3000余农户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降低了农民生产成本、避免了山火、冰灾等自然灾害给林农带来的风险,使农民收入实现了稳步增长,还增加了农民就业岗位和就业机会。丰源公司先后引进驴养殖、玫瑰花精油开发等项目,与枫木团岩头村签订了项目共建协议,在黄桑赤板村建立了驴养殖牧场,企业党组织也与当地村级党组织结成了长期帮扶对子,有企业出资帮助项目村修建、水泥硬化村道,提供就业岗位,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3、村企合作开发。通过村企联手把企业的技术、资金、市场等优势与农村的土地、劳动力等要素紧密结合起来,实行合作开发。丰源公司玫瑰花精油开发项目,由企业负责提供种苗、种殖技术指导和玫瑰花回收并进行精深加工,村委会负责协调划定种植地点,由农户提供劳动力根据公司技术指导进行种植和采摘。企业党支部与村党支部、村委会和种植农户代表多次协商,制定通过了玫瑰花精油种植开发合作经济组织章程,商定村委会和农民分别以土地和劳动力参股,公司收益根据章程规定按股分红,建立了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既加快企业自身发展,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还加强了村企党组织之间在党员管理教育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实现双方发展的融合与共赢。
  4、村企党组织互帮互动。通过非公企业党组织与村级党组织结对子活动,加强了非公企业党组织与村级党组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了村企党建资源的共享。绿洲水电公司开展了党员教育基地共建活动,帮助党坪乡大碑村修建了村级活动中心;宝庆联纸公司党支部与长铺乡五一村建立了党员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双方党员一起上党课; 佰龙公司党支部和联村党员举行了“党员岗位劳动竞赛”、“知识抢答赛”、“合唱比赛”等活动。
  三、万企联村活动取得的成效
  1、经济效益显著。一是企业获利。公司实施农业产业化经营后,建立了多处原材料基地,与基地农民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较好地解决了原材料供应紧张的矛盾,企业生产实现正常化,公司收益持续快速增加。以佰龙公司为例,在建立原材料基地以前,公司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到处收购原材料,尽管公司所出的价格很高,还常常因原材料紧张而影响生产。原材料基地建立后,在全县原材料供应旺季,原材料价格相对较低,公司以收购外界原材料为主,在原材料供应紧张的时候,公司靠基地提供原材料,既降低了生产成本,又提高了公司生产效率。据佰龙公司统计,原材料基地建立后比建立前,公司在原材料收购环节每年节约成本20万元以上。二是财政增税。村企联手合作经营在促进企业生产的稳步发展的同时也给国家创造了更多的税费。2007年全县非公企业缴纳的税费较上年增长了23.1%,其中通过联村活动,实施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宝庆联纸、宝庆冶炼、邵阳佰龙、丰源竹木和绥港人造板等公司增长最快,2007年税收增长幅度居全县前列。2008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我县工业经济急剧下滑,但参与了“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的宝庆冶炼、湘鄂铁合金等公司所缴税收却有大幅度上涨。三是农民得实惠。通过村企合作,农村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农村剩余劳动力得到安排,农业产业得到统一开发和综合利用,农民收入稳步提高。瓦屋塘乡皮叶村是我县最偏僻的村之一,以前该村仅有一条3米宽的土机耕道和外界相连,村民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大型车辆无法通行,村内的木材和药材无法成批大量外运。县工商联副会长、喜来多文体超市总经理袁万灵捐款8万元帮助该村扩宽了村道并进行了水泥硬化,改善了该村交通条件。
  2、社会效益明显。一是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为加强公司基地建设,佰龙、丰源等公司先后投资40万元修建了麻塘乡乌龙寨村3.5公里林道和黄桑赤板村到草场的公路2.5公里,水泥硬化了乐安乡大团等村的村道。今年,宝庆联纸、宝庆冶炼又投入资金17万余元帮助党坪乡龙家村和界溪口村水泥硬化乡村道路6.3公里,方便了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经初步统计,到6月底为止全县共有6家非公企业投入资金280余万元帮助20个村修建水泥村道80余公里。二是解决了就业岗位。通过开展“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非公企业在原材料基地建设、企业分厂等方面新增就业岗位750多个。今年1-5月宝庆联纸、宝庆冶炼、邵阳佰龙、丰源竹木等联村企业先后从项目基地村定点招收农民工52人。三是促进了社会和谐。联村企业实施“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化经营和农户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农民群众脱贫致富,提高了群众物质生活水平。通过投资公益事业、捐款修路等光彩事业活动,在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让社会感受到了非公经济人士扶贫帮困的爱心和致富思源、回报社会的热心,促进了社会和谐。村企共建使双方党组织互帮互助,增进了双方党组织的沟通与了解,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了村企共同发展。县联纸公司党组织与其所在地长铺乡五一村党支部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后,建立了党员联席会议制度,为企业化解村企矛盾创造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通过村企党员联席会议联纸公司采纳村民关于节能减排的合理诉求,投资5000余万元进行节能、排污改造,关停了小火电机组,新建碱回收车间,废气、废水排放全部达标,使困扰企业周边群众的环保问题得到及时化解,为企业发展和群众生活创造了一个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减少了社会乱源,维护了社会稳定。
  
  
                                             中共绥宁县委组织部
                                              中共绥宁县委统战部
                                               绥宁县工商业联合会
                                                二00九年六月
作者: 龙章聪 更新时间:2009-7-17 已阅读:32748次